五味太郎說在日本很多的父母會唸繪本給小朋友聽,在台灣也是這樣的嗎?當現場的父母驕傲的承認時,頑皮的五味太郎說不要唸他的繪本給小朋友聽。

或許五味太郎這話會引來誤解,看過五味太郎的圖畫書作品,或許更能明白五味太郎講這句話的意涵。五味太郎的作品,常常是圖像豐富,而文字則是扼要簡潔,如果大人一昧地跟著文字朗讀給小朋友聽,而沒有停下來看看圖像所提供的風景和趣味以及和圖像互動一下、玩一玩,那就大大可惜了。五味太郎的作品用唸的,大概二、三分鐘就唸完了,可是如果大人沒有朗讀,而是讓小朋友自己閱讀的話,小朋友東看西看,邊看圖邊玩圖,一本書或許30分鐘也看不完呢!

~摘自部落格內容,請參考蔡幸珍老師的這篇文章『五味太郎和父母談創意』,很棒的一篇文章

http://sweetgirl-janetsai.blogspot.com/2012/02/blog-post_10.html

這點我也很贊同。愛媽非常推薦【小金魚逃走了】給1-3歲的小朋友看,書本裡面有好多好多的東西可以觀察,一本可以看很久了。之前就有一位媽咪向我提過,這本寫得太簡單了,我問我家小朋友:「小金魚在哪裡?」他都可以馬上就指出來,就這樣一本書就看完了。其實在小金魚這本書裡有好多東西可以觀察,每一頁都有不同的場景,可以讓你和小朋友去討論。

另外一系列的【藏在誰那兒】【誰吃掉了】也是,有趣的讓小朋友猜一猜到底東西躲在哪或被那一種東西吃掉了,培養小朋友的觀察力但又不會太艱深。每一面也都依照1-10的順序,小朋友可以學數數,顏色,還有動物...等其他的知識。還記得我家兄弟以前和他們一起看這本故事書的時候,他們常常自己看的好入迷呢,所以特別是一歲以上的孩子我都很推薦。


另外還有一本在小書包套書裡的『兔子先生去散步』說到這本,我可有說不完的話囉。那時候哥哥每天說故事的時候,每次拿的一本書就是這一本,都不看其他的書喔,不知道原因的我還有強烈的挫折感呢後來知道原因了,原來就是這個年紀的孩子就是會專注在一項他喜歡的東西,不喜歡換來換去呢

回到正題,這本書裡面可以看到好多的指標喔,不知道五味太郎怎麼這麼厲害,都抓得到小朋友的心呢,知道小朋友喜歡什麼?裡面的各種指標路標都深深的吸引著兄弟倆的目光,最後出版社還有放上一些小習題,讓大家一起出去觀察路上的一些指標標籤,像交通號誌,學校標籤,鮮奶上的純牛奶標籤。大家一定不要錯過這本。

小金魚1.jpg 小金魚2.jpg 小金魚3.jpg 

藏在.jpg 藏在1.jpg 藏在2.jpg 

誰吃掉1.jpg 誰吃掉2.jpg 誰吃掉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愛愛童書愛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