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哥哥已經三年級了,以前就知道他很喜歡看些歷史,科學故事。應該說是都不挑,繪本故事小說都可以,只是喜歡看書就讓他看,錢花在他們書上比買衣服上多太多了(因為閱讀能力的培養可以陪伴他們一輩子,衣服只能陪短暫的時間,而且很多時候真的是父母的慾望,不是孩子)。自己以前國文尚可,也不知道要如何引導他寫作文,應該說是我不喜歡以這個為目的來讓他閱讀。所以就會挑各種類得書讓他閱讀。閱讀是快樂的,輕鬆的,這樣才能一直享受在閱讀的樂趣裡。

  親子天下在第3期的主題"自學力"封面標題就寫【讓孩子自動自發愛學習】。大家都知道台灣的孩子很可憐,每天下課後補習,學才藝,家長們都怕輸在起跑點。聽了洪蘭教授的演講之後才知道,商人用盡方法,截取研究報告的部分結果,讓父母親信以為真。大家現在孩子少,都很願意花錢在孩子身上,有書說0歲就可以學數學,學英文,書本搭配教具可以讓0歲的孩子就可以比其他人更強,難道這樣做就會變成數學天才嗎?

  自己年輕時是升學主義下的產物,被逼著讀書上來的,少幾分打幾下是司空見慣。但是有一點慶幸的是我們班還算調皮,國中我們班是所謂的好班裡面成績最差的。但是確是高中聯考3班錄取錄最高的,在學校自習那段時間叛逆的我每天早上到學校就是脫掉裙子跑去打籃球,我還記得被教務還是訓導主任追呢...呵呵,陳年往事。我不希望孩子在受到一次苦了,和愛媽童時期的父母們你想嗎?

  每次說到現在孩子的壓力,愛媽總會嘮嘮叨叨的說個不停 真是不好意思。回到正題,第一個禮拜他們的老師給他們個題目,請他們仿作課文內容,當兒子寫好時真的讓我著實嚇了一跳,因為他寫起來,就像那句成語~信手拈來。我才更確定我之前是對的,快樂閱讀,他把東西都裝到小腦袋裡了整理歸納了。

  小愛愛童書6歲了,在這6年愛媽觀察到父母親在孩子小學前,幼兒時期都會買書書給孩子。但慢慢的當孩子走入小學時,買書變少了;若是大家很充分的享受公用資源,那真的很棒,畢竟圖書館裡真的有很多書可以看,著實為父母親省下不少費用,但是之前有雜誌做過調查,是因為小學後補習多了,才藝多了,功課多了,沒時間看課外書了,所以小學後閱讀課外書機會變少了,真的很可惜。小時候培養的快樂閱讀,喜愛閱讀的小傢伙們,被升學的大野獸吞噬了,真的讓人難過。這讓我想到之前公視那部侯文詠的所著的電視劇-危險心靈。

  親子天下第三期教出自學力,網址如下,給大家參考

http://parenting.cw.com.tw/web/magazineDetail.do?magId=13


p.s.文章愛媽在下一篇在分享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愛愛童書愛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