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愛媽在工作忙碌之餘,努力的看這2本書。人真的很累,但是熬夜也想看完。因為這2本太觸動我的心境了。終於讓我看完了,感觸很深,淚也流不少,實在是太感動又好看。

1.教育應該不一樣:

這本真是應該政府的官員每人都一本,而家長、老師和年輕人更不容錯過得好書。嚴先生對於台灣的教育深入觀察,看到了更深一層的問題所在。而這些,在第一章首先提到就是和家庭有關。"醒醒吧!家長"真的是很聳動的標題。父母的觀念深深影響孩子的未來發展,現在市面上充斥著很多昂貴的教具,課程和書籍。這些業者所下的推銷標題,幾乎都是"3歲定終身""別讓孩子輸在起跑點。甚至有的書是我如何教出榜首啊,天才寶寶啊?進哈佛啊...等書。好像只有孩子功成名就才是對他未來才好的路。但是真是如此嗎?

加上現在的新聞媒體,新聞和綜藝節目到處充斥著名牌包,貴婦或是各種用金錢才能衡量的內容。大家都變成功利了,對於孩子的未來也變成功利了。念的書也變功利了。誠如前一陣子新聞播的,未來可能心臟科大夫,婦產科醫生會很匱乏,因為醫生都改念好念的,糾紛少的又錢多的科-整容外科,眼科,皮膚科。以後也找不到黑手修理機械了,職業學校都升格變成學院了,機械科不好聽,不好招生,都改了各種好聽的名字以利招生。大學生,博士碩是滿街都是,是教育的提升嗎?

這是之前愛媽看到的爸媽冏很大,那次主題是"孩子輕鬆混畢業! 大學文憑值錢嗎?"看得我對於未來的台灣真的是捏一把冷汗啊,因為YOUTUBE沒有整篇的內容,大家可以的話去找找看全部內容。



有時真的覺得很奇怪又心痛,為何嚴先生和很多致力於努力改變台灣教育的人看的到問題癥結,政府官員就是看不到呢?政治人物大家只會鬥爭,製造族群紛亂,只專注在失業率和經濟成長的數字,卻浪費了更多的公帑和人力以及環境的破壞。一堆蚊子館,為了衝就業率蓋的房子,現在沒利用價值,把那些錢好好的栽培弱勢又努力的孩子不更好,可以幫助更多人呢?孩子是我們的未來,現在的教育體制混亂,辛苦的是未來的孩子啊


另一本就是

2.柔軟成就不平凡-奧林匹克麵包師吳寶春

一個人的成功真的不是一蹴可及的。愛媽自己雖從電視上有簡單介紹到寶春師傅的一些故事,雖然覺得很辛苦,但是也僅止於此。直到我讀了這本書,從開始閱讀到結束,眼淚不知道流了多少,除了心疼他的處境外,對於寶春師傅的努力,不畏艱難和正面思考有著更多的敬佩。現在的孩子很好命,愛媽小時候雖然辛苦要幫忙家裡的生意,但是對於大我3歲的寶春師傅來說,我比他幸福太多倍了。他的堅毅和求知,很值得我們學習。

最近愛媽在小二兒子的班上每周說故事,2周前已改用小說和大家說故事了,也吸引不少小朋友去圖書館借小說來看。我決定目前張曼娟成語學堂的"野蠻遊戲"說完後,要和大家來讀讀寶春師傅的故事。

愛媽誠摯推薦給各位這2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愛愛童書愛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