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一周的周四上午可真是時間匆忙啊。

哥哥上午7點半學校集合準備足球比賽,弟弟班上還要說故事,昨晚也不知道要說哪一本,想了想就是這本啦--莉莉的第一張借書證(這本書真的很不錯,之前出版社缺書,但因為這次學校專案,所以再版,是否會再缺書,真的不知道。)IMG_0042.JPG    


故事時間每次開始我這位調皮的媽媽都不會直接了當就說故事,我會弔一下大家胃口,來和大家聊天一下,先和這群已經有點油條的小朋友聊天吧。

首先我一開始的開場白就問--
「大家開學的時候大家都會拿到一張卡片啊,那是什麼卡啊?」大家搶著回覆著我,甚麼卡都有,還有人說健保卡,恐龍卡.....我咧,這群小搗蛋
「除了學校的借書證有沒有拿過其他的啊?」
「我有,我有」~大家七嘴八舌的搶著發言。
「我有幼稚園的借書證」~哇!很不錯喔。愛媽在想應該是私立的幼稚園會比較有在幼稚園就有借書證,我的印象是公立好像沒有耶,因為我家兄弟都念公立幼稚園

一陣寒暄之後,愛媽我終於~咑啦~拿出了這本書--莉莉的第一張借書證(我每次都會小心翼翼的把書本努力的藏好不要被看到書名,小朋友們總是很好奇的伸長脖子努力的想找出是哪一本)

不過還沒喔,愛媽還沒有要開始說故事,多話的我又來啦

大家第一次拿到借書證是甚麼樣的心情呢?愛媽家兄弟拿到借書證的時候,都很興奮的借了書回家,回到家後很認真的看完了(是看了2-3次啊)隔天又再借書。而愛媽在2009年那年弟弟小一時,愛媽除了當周四的故事媽媽外還有另一項工作,低年級這邊的圖書館志工。還記得那時系統不太會操作,還真的手忙腳亂耶,不過很高興的是下課好多低年級的小朋友來看書喔,但也鬧出不少笑話。

一位小朋友每堂課都來借2本書,借好後,找了個位置坐下來看書,上課鐘聲響了就要還書了。一直這樣持續了幾次,有一次愛媽實在忍不住了,只好告訴他說:「你看很多書很棒耶,不過若是一下子可以在這邊看完,那就不用刷借出了。」他好像聽懂了,恩,真棒。

另一位小朋友也很有趣,下課後要來借書,可是他的2本書還沒有還,愛媽告訴他要記得還書才可以借喔。隔周他來還書時,書上還貼著他的姓名貼...哇,這是公用書不可以貼自己的姓名貼啦。

好了,真的回到正題了....

莉莉好喜歡圖書館,她每逢星期二都會到圖書館去。今天她可以拿到借書證了,媽媽帶她到圖書館員盧小姐那邊辦了一張借書證。辦了借書證後莉莉變去借了一本恐龍書回家看,圖書館員告知還書時間。但是莉莉太愛這本了,她每天看,隨時隨地都可以看,結果她竟忘了時間歸還了。

她心想,怎麼辦怎麼辦?我會被做出甚麼懲罰?朋友們紛紛七嘴八舌的告訴莉莉,他們有朋友因為沒還書被關起來囉,有的被罰一大筆錢而破產喔...等,簡直把莉莉嚇得連晚飯都吃不太下,媽媽看出了一些端倪,所以和她談談,明天一起陪莉莉去還書。究竟圖書館會做出什麼樣的處理方式呢?莉莉在那邊會不會遇到什麼好事呢?

      IMG_0043.JPG  

IMG_0045.JPG  

不仿也可以請小朋友一起互動想一想可能會做出的處理方式。

說這本故事小朋友的反應很好,愛媽在故事結束時有提到關於圖書館的事,因為這些知識都是我們應該要了解的。像圖書館休館時間?(大家竟然都不知道,大家都猜六日)每一位可以借幾本?(高雄市5本)在高雄還有家庭卡,每戶可以辦一張家庭卡,家庭卡可以借20本,書本28天需要歸還。了解之後接下來就是和小朋友的動腦時間囉,愛媽會出簡單的數學題給小朋友動動腦,例如:

愛媽家有4個人,每人一張借書證加上家庭卡可以借幾本書啊?

高雄圖書館每到寒暑假借書量都可以多一倍?那到寒暑假時我可以借幾本啊?

 

小二因為學九九乘法沒多久,所以小朋友們都搶著要回答,這不也是練習數學的方法嗎

這次的說故事分2個禮拜說完,因為隔周延續借書證的故事,愛媽隔週利用電子白板教小朋友認識高雄捷運圖書館和網路借書喔,愛媽有機會會po上來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愛愛童書愛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